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ipad、surface 、wacom 我持有的電繪螢幕、平板優缺點比較

 

公司
公司作業環境

在家作業環境

大家好,又見面了

今天這篇文主要是來比較 ipad、surface 、wacom等繪圖工具的優缺點

他們之中有些根本性的差異,如果你正在考慮購買,可以先看看我的看法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我持有的,因為我是陸續依需求買的,所以都不是最新款以及頂配

1.  surface pro4  12.3吋     低配 m3版本  (當時價錢忘了 含筆約 3萬)

2.  wacom cintiq 16吋   ($19,900)  

     wacom one  13吋       ($12,590)

3.  ipad air4  10.9 吋          64G +2代筆   $18,590 + $4,190   ($22780)


我會以手上同時持有的這幾台做比較


依系統(軟體)

首先你在選購你的工具的時候你要先決定,你要使用什麼繪圖軟體

決定好這點你就能知道你要買哪個陣營的工具


比方說

如果你要用 procreate 那麼你就只能買 ipad 系列,因為他目前只有IPAD OS版

如果是 SAI 那就只能用 WACOM 或是 Surface 

CLIP STUDIO 的話 有出 IPAD 以及 WINDOWS版 ,但是 IPAD版採月費,

所以不如WINDOWS 買斷來的划算


如果你想用 blender 或 ZB 這種 3D的雕刻軟體 那我會建議你買WACOM

畢竟WACOM 他只是個螢幕,效能還是吃你的PC,PC可以換顯卡、加強CPU

而Surface的話 他是變形平板,所以性能無法升級,好的很貴,不貴的跑起來吃力。


  1. 先選擇軟體,然後列出軟體支援的工具
  2. 依據要輕便還是性能 選擇 平板或螢幕

以這個脈絡就可以推出要買哪款


 依使用場景

如果你今天想帶出門畫不考慮非要用哪一款軟體,那目前最好的選擇就 IPAD

沒別的了。

如果你今天是都在家或工作室畫,然後那就是 WACOM繪圖螢幕

如果在家是想在床上、沙發上懶懶地畫的那就 IPAD

如果你今天是在外面出差,會需要同時編輯簡報、使用各種WINDOWS軟體

那就 SURFACE ,相對輕便功能又最多,而且他有真正的檔案管理員


SURFACE基本上容量選最少的即可,因為它可以插卡也有隨身碟可以插著用,容量便宜

IPAD則是就算插隨身碟還是要導入才能編輯,這寸土寸金的容量也是最多人詬病的

WACOM看 PC的硬碟,容量便宜的跟不要錢一樣,想幾TB就幾TB吧


依預算

基本上WIN系統就代表有大量的 開源軟體、免費軟體可以用

然後 APPLE系 就是花錢花錢花錢。

這之中 WACOM 最便宜 然後 IPAD 然後 Surface 

WACOM的使用壽命最久,因為基本不會壞,電腦升級或換新電腦,WACOM還可以繼續使用。


像是我現在打算出售我的 wacom one 13吋 (原價$12,590)

只賣九千五而已,因為我還有16吋的WACOM 出外還有IPAD AIR

只有一台,有興趣可以買  點我  品況很新,在想要不要賣一萬

繪製動畫

以目前來說 2d手繪動畫的第一生產力就是 wacom

surface 上的 retas 有點小問題

ipad 平台上則是除了月費的clip studio 之外都是垃圾

插畫的話,聽我的繪師朋友說 ipad可以完全滿足插畫除了排版之外的需要


尺寸

12.3吋 

16吋 13吋 

10.9 吋

最小的是ipad 最大的是 wacom

但是都夠用,以我來說 16吋 跟 13吋  wacom 都差不多

因為繪製時手還是處於中心,就只是確認整體時,需要縮放而已

10.9吋 以上我都覺得可以

不過要考慮到 你使用的軟體 面板會不會很多很雜


舉我為例

以我來說我在公司放了一台 wacom cintiq 16吋 為主力 以及 surface pro4 

 surface pro4 主要是為一些迷版軟體不能用公司電腦安裝才用的


在家則是 ipad air4  輕鬆畫圖

目前 wacom one 則是也放在家,我做線上教學的課程時可以使用。

但好像有軟體可以把ipad 螢幕投影上PC 所以wacom one可以賣掉了。 點我


不知不覺買了好多電繪工具,所以才寫了這篇文

如果有幫助你選擇電繪工具免花冤妄錢就好了,以上。